乐汐.

繁花依旧(二)

近来李必的母亲很是繁忙。想来李必也是不小,却连位心仪的小姐都没有。李夫人只好亲自出山,忙忙碌碌数月,终是择了三位经她层层筛选,很是不错的姑娘。

李必近来也很是繁忙。不仅要时时留意靖安司内可有行踪可疑之人,还需应付自己热心的母妃。今日终是架不住母妃亲自来邀,心不甘情不愿被拖去了李府。

三位候了数日的姑娘,今日喜出望外精心装扮了一番。于是李必便见到了花枝招展的几位。

“长源啊,这位姑娘,名唤梨悦,戏曲世家。去岁圣人生辰设宴,那一曲令众人眼前一亮的《霓裳羽衣》便是梨悦及其姐妹呈送圣人的一出歌舞戏。圣人深赏之…”

李必如此听了一个时辰的介绍。从家族背景讲到如何如何贤惠温柔,这位李夫人也是乐此不疲。

直到家中女婢来报午膳之时已至。李夫人才终于放了三位姑娘先行移至自己客房用膳。

“长源,你自行来定,是心仪哪一位为妻?”又向李必靠近些,窃语道:“或是,再纳个妾?”

李必早已听得昏昏欲睡,只想着快些逃回靖安司。却还要绞尽脑汁编套委婉拒绝的说辞,当真麻烦。下次不来了,劳檀棋将自己敲晕也不来了……

“母妃,长源知母妃一片好意。只是太子近来…”故作为难状摇了摇头“还需长源在其中转圜。且,靖安司近来局势危急,恐遭暗桩潜入,于太子不利,亦于李家不利。长源自然无心亲事,还望母妃谅解。”

李必满面虔诚,叫被扣了冷水的李夫人一时也没了话。

“唉…你身为靖安司司丞,重任在身,娘懂。但…”说到底,还是不舍自己费尽心思挑选的姑娘就这样都给赶了回去,送了别人。

“不如,留着三位姑娘,在靖安司,做个下人,如何?皆是为娘亲自挑选,费了不少心力。到时,与哪位生了情愫,留哪个便是了。”

李必一是于心不忍母妃的辛苦就此泡了汤,二是委实无法再在此处待下去了,终是松了口。

靖安司亦有了为人津津乐道的一日。

厨娘秋鹤,裁缝梨悦,园艺昭寒。三位高门小姐纷纷甘为靖安司李必下人。这一八卦新闻成为了长安城无人不知的茶余饭后必聊消息。李必身为消息的主角,那几日红得简直将许鹤子都遥遥甩于身后。


是夜,李必书房。

“公子,李夫人精心挑选,欲为公子纳妻。公子家事,檀棋本不应插话。然,近来右相频频派人弹劾太子,圣人已疑之。此时,公子若一心忙于亲事,太子,恐遭大难。且,檀棋斗胆问一句,公子,可信那三位姑娘绝非暗桩?”

李必沉思良久,开口道:“我亦无法保证。亲事我推了,这你不必忧心。母妃,我不好拒绝得过于决绝。留她们在靖安司做下人,辛苦日子久了,自然就会来请辞。这段时间,还要劳你,将她们的身家背景亲近之人明查。算是未雨绸缪。”

“喏。”


未入夏的夜,风微凉。

檀棋披着件李必的鹤氅,难得地缓这脚步在庭院中逛着。

她望公子娶妻,这样有位姑娘帮公子分担些心事,且是分担的名正言顺。但…又不大想…心绪乱乱的。

一刻前,她自李必书房告退,已退至门口却被李必唤住。李必解下身上的鹤氅,“暮春时节,昼暖夜凉,易伤寒。近日你若夜晚办事,便披着些。此时事务繁多,无暇生病。”

檀棋轻叹一声。她确是有意帮公子分担些,但奈何身份限制。她只是个奴婢。尽管公子已然信任她,她也不可与公子走得太近。人多嘴杂,不好坏了公子名声。只得不断告诫自己,公子所交工作,定要全力完成,不出任何差错。这样,亦算是帮公子分担了。至于心事,公子不提,她也决计不会问。待公子寻得愿讲之人,默默祝福便是了。


李必握着毛笔的手就如此悬于纸面许久。心有杂念,不可落笔。

檀棋对他来说是何?大概,知己吧。

在她为寻得合适夫婿前,他能做的,便是默默为她保驾护航。叫她出门办事顺利些,欺侮她的人少些。至于她常常的隐忍,他不会去碰。有一天,她会遇见叫她不必再所有心事都自己扛的,真命天子。


直至那晚她于院中偶然撞上了梨悦,才恍然明白,想要默默地暗中帮助,保护,便已然是爱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16)